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质量信息 >> 正文

教学质量信息

5.34 湖北商贸学院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8-11-13  点击:[]

湖北商贸学院以“活力、合力、创造力”为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主题,在教与学的各项工作中有效深度落实,对外拓展各项工作影响力和领先性,对内进行制度、文化、质量等方面的内涵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和创新之举

(一)设计就业向设计创业、传统设计向“设计+”转变:引导师生从小设计到大设计、转变;传统设计结合品牌设计和多媒体设计,促进工作室师生设计创业;设计创业理念融入教学中,师生教与学更主动。输入“设计+”理念,进行传统专业改造、新专业融入、跨学科结合,专业之间教科研合作更密切。

(二)培养实践人才的同时打造“商贸艺术名片”:打造全方位实践平台——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从模拟到商业、从服务到原创。专业教室、工作室、实验室,平台展示等“模块式”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强对外联系,通过艺术设计学院自创品牌“玩具博物馆”“城市礼物”“做作生活美学实验室”“百变娇娃”“设计荚”学院模特队等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形成品牌影响力。

(三)学科竞赛由参加竞赛向组织竞赛转变:由以往的积极参加各类竞赛逐步向举办、组织各项设计类相关竞赛转变。以大赛为纽带,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加强学风建设,加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学生的原创作品商业化。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让学生亲近艺术,让设计走进生活。

(四)深入打造艺术教育文化——“活力、合力、创造力”。从思想教育、队伍建设制度落实三个方面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开展班级到课率检查与通报工作、院长书记听课、开展“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开展“树优良学风”主题班会和签名活动、开展四六级“一对一”帮辅、考研辅导等工作。

二、工作概要

(一)内涵建设

1.向应用型转型

加强名师工作建设。积极培养以专业为单位的名师、优秀教师,以“艺术类教师加分评价体系”为依托,引导教师发展在思想、道德、学术、教学、科研、实践、服务等方面更全面,最终逐步实现教师应用型技术技能与培养对象应用型能力对接。

明星学生培养。以专业工作室为平台,引导一部分专业能力强、专业基础扎实的学生在专业工作室平台中锻炼、磨炼,积极参与各类设计竞赛活动,通过导师一对一的辅导,在思想、素质、能力各方面较全面地发展。如2017届产品设计专业学生范傲雪以其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优势获得湖北省高校大学生“长江学子”创新奖。

实践办学特色。基于艺术类实践性强的专业优势,努力全面落实“设计服务向设计原创转变”、“设计就业向设计创业转变”的思路。

2.质量工作建设

积极总结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经验,辐射新型专业;处理和平衡美术学(摄影)、戏剧与影视学(影视摄影与制作)与设计学学科专业的新老专业协调发展关系;修订完成2017人才培养方案;参与申报视觉传达双学位;参与与湖北大学建立联合培养硕士工作;参与申报湖北省名师工作室;申报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

实践主要活动包括2016级《基础写生》作品展、优秀毕业设计展(含设计教育论坛)、尖荷行动竞赛活动(含设计师讲座分享、大师工作坊)等。特别是完成“尖荷行动”湖北商贸学院站的相关全程活动,包括前期开展准备会议和相关日程安排策划;邀请四位国内知名设计师来我院进行讲座,并聘请为我院客座教授;选拔出16名优秀学生代表分为两组参加实战竞技,通过48小时导师工作坊,其作品最终获得湖北赛区唯一最高奖项“红荷奖”和“最佳执行奖”;学院部分成果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展览。

3.师资队伍建设

艺术设计学院于2017年底新晋副教授4人(辅导员1名);引进硕士3人,其中美国加州艺术学院硕士1人,海归留学生进入教师队伍已覆盖艺术设计学院两个主要艺术学科,将逐步覆盖到专业,力争通过此类教师引进,推进学院在教学、队伍、影响力等各方面进一步国际化。

应用型教师培养计划,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各类专业教学会议、论坛、活动、展览、研讨会,并在学院微信、群等发布国内外各类展览竞赛活动,努力通过信息发布引导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派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薛果、刘卫赴武汉大学进修。推荐3名新进教师参加2017校级授课竞赛决赛,获得两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

4.科研能力建设

搭建科研实践平台。艺术设计学院与机电学院共建联合工作室“设计+信息”工作室,新增影视传媒工作室,新建学院美术馆。至此,艺术设计学院已在近两年含建成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设计、服装设计、动画设计、文创设计等共计8个专业工作室,并且已经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和社会影响力。通过工作室的实践,梳理来清晰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方向。

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省厅级项目,发表论文和出版高水平教材。鼓励以工作室为依托,积极广泛与行业企业、设计公司、博物馆等单位开展设计及产品研发工作,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项目开展,提供平台和机会,如百丽集团深圳分公司(就业)、北京海天装饰集团武汉分公司(就业、实习)、武汉市博物馆(项目合作)等,在商业圈与洪山区政府共建创新创业校外展示基地(提供优秀师生作品展示),与蕲春管窑镇楚窑生产企业签订陶瓷艺术创作基地。

“大师进校”专项,邀请知名设计师、行业专家、兄弟院校等到来校指导交流,聘为客座教授5人;主办“武汉-应用型高校教学交流会”,来自同类10余所高校艺术学院院长及主要负责人参与研讨。

5.师生科研成果

组织师生参加湖北省高校第七届美术与设计大赛,获奖十四项。组织学生团队参加湖北省信息技术大赛获得9项1等奖、多个二等奖、三等奖,在全省高校中获得一等奖数量排名第二,11月赴南京信息工业大学参加全国决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湖北“礼道”创意大赛获7个奖项,全省高校奖项最多。

6.强化质量监控

组织完成2018届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毕业设计的选题及设计制作进展情况汇报、沟通、审定工作,初步完成毕业论文导师与学生互选工作,坚持师生互选机制;毕业设计、设计实践成果通过邀请高校专家教授、行业总监到校指导,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反作用于师生,更加对于教师指导、学生创意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即质量评价标准源于社会。

7.服务保障

分别邀请湖北轻工职业艺术学院、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武汉软件工程学院艺术系相关负责人来校交流;积极推荐引荐学生报考研究生工作,开展考研学生指导座谈会。推荐并给以经费支持优秀作品参与创新创业相关竞赛活动,带动师生以艺术类创新作品参与创业活动和竞赛,帮助学生逐步实现创业,包括信息技术大赛、长江日报的主办“以花为语,倾心生活”第34届金秋创意市集活动、汉阳造创意市集活动;在汉街优秀品展、武汉市高校文化创意展等创业项目中获得奖项。

(二)外部宣传与互访交流

湖北日报、武汉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等媒体多次对艺术设计学院师生成绩、获奖信息、办学特色进行宣传报道。艺术设计学院创立了专业、师生品牌等微信公众号,各专业建公众号,及时更新专业前沿信息和赛事活动,让各专业学生有效地获取专业信息。

艺术教育方面的互访交流频繁,包括:美国加州艺术学院副教授JASON、山东师范大学硕士导师张通、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叶佑天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王志勇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周益民教授(博导)、武汉工程大学艺术学院邱裕副院长、武汉传媒学院艺术学院饶鉴院长、武汉工商学院艺术学院王海文院长、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汪丹副院长、武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吴聪院长、汉口学院艺术学院刘贝利院长、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崔宏伟院长等;行业设计师高少康、于春晓、毛婷、李博峰等;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传媒学院、汉口学院等兄弟院校。同时,走出去考察学习清华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商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艺术教育;与靳刘高设计、红卫设计、东道设计、顾鹏设计、潘虎设计、陈绍华设计等业界专家交流,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开展对外办学合作交流,与英国卡迪夫大学洽谈合作交流办学,完成环境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方案和主干专业课程的英文翻译工作。中国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黄顺幸教授及学生一行三人来我校与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进行交流,探讨合作;艺术设计学院加入全球知名设计师协会“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团体会员,截至目前是湖北省高校首个团体会员,更好与顶尖设计师交流。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   电话:027-87618366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