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风建设信息 >> 正文

学风建设信息

7.40.2 湖北商贸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意见

2018-11-13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充分体现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立足点,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正面教育为平台”,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重点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通过狠抓室风、班风建设,促进良好的校风、学风的形成,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主力军作用

1.实行辅导员值班制。由学生工作处、各学院组织辅导员轮流值班,负责对全校学生到课率、晚归寝的检查和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做到检查有记录、处理有结果、情况有通报。

2.建立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辅导员通过听课、与任课教师交流、与学生的沟通、对学习成绩的分析等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要特别关注、督促学习差的学生,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学习成绩。同时,将学生的建议和要求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每周与任课教师交流的次数不得少于两次。

3.辅导员要重点帮助那些学习困难、家庭贫困、有心理障碍、纪律涣散的学生,做好这些学生的跟踪教育管理工作和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工作。

4.辅导员组织各班评教员认真做好每月的学生评教工作。

5.辅导员每学期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学习状况分析报告,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二、狠抓制度落实

(一)严格上课纪律

1.学生必须提前5分钟进教室准备上课,不得在教室用餐。

2.严禁上课睡觉、随意讲话、走动,不得看与课程无关的书籍和做其他作业。

3.回答问题应起立并使用普通话,经教师同意后方可坐下。

4.上课期间,学生必须关闭手机,禁止使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玩游戏等。

(二)严格考勤制度

1.实行查课制度,各二级学院每天检查、学生工作处每周抽查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并及时通报。

2.学生因病、因事不能上课必须办理书面请假手续。

3.学生迟到必须报告,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课堂上不得随意进出教室。

4.值日班干部应认真填写《班务日志》,每周五交辅导员审阅,每月交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考核。

5.对于旷课学生,辅导员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及时处理。

(三)坚持实行早晚自习制度

1.实行早自习制度。要求大一学生集中上早自习,其他年级学生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安排。

2.落实学生晚自习制度。要求学生必须到教室或图书馆上晚自习,学生工作处及各学院党总支组织检查,要求参加晚自习的学生总人数不得低于各学院学生总人数的60%。

3.严格晚自习纪律。周一至周四19:00—20:30为晚自习时间。晚自习时间学生不得在教室大声喧哗,以免妨碍他人学习。对经常不参加自习的学生应及时查明原因,弄清情况,对情节严重者要给予批评教育。

三、加强班风建设

(一)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学生手册》,特别是学籍管理、违纪处分、考风考纪教育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并进行考试。

(二)根据《湖北商贸学院班集体建设综合考评办法》,每学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班级。

(三)实施学习成绩预警机制。每学期初对各班上学期学习状况,考试优良率、不及格率、单科不及格率等进行统计汇总,分析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每学期末对学生的成绩进行统计,实行网上查分;辅导员将一学期达到三门以上不及格的学生情况直接反馈给家长。

(四)充分利用周日晚点名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团会,并对各班级一周情况及时通报总结,对下周班会、团会做出计划。对于班会、团会记录,将纳入班级学风建设档案,作为评选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重要依据。通过主题班会、团会,加强广大同学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促进学风建设。

四、促进室风转变

(一)修订和完善我校文明寝室评比标准,形成热爱寝室、美化寝室、建设寝室的良好氛围,不仅要做到卫生达标,还要实现学习达标。

(二)发挥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寝室长、楼层长、楼长,形成“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间文明寝室”的良好局面。

(三)开展以寝室为单位的竞赛活动,形成寝室成员团结、和谐、奋进、向上的氛围。重点开展以比出勤、比自习课学习、比完成作业、比考试成绩、比英语计算机过级的“五比”活动。通过“寝室文化节”、“优秀寝室评比”、“寝室大结对”、“联谊寝室”等活动,把寝室建成学风建设的又一重要阵地。

(四)加强宿舍电脑管理。大一新生原则上不得在寝室内使用电脑。对大二以上已经购买电脑的学生进行登记,引导学生正确上网,不得影响他人学习和休息。

(五)加强学生公寓晚间就寝秩序检查。值班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对熄灯后吵闹喧哗现象应及时制止,维护良好的就寝纪律。各学院对校外住宿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并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五、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一)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形成带头实践、自觉维护优良学风的主体。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整体优势,通过教育和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

(二)建立以班干部为主的班级考勤小组,每天进行考勤并认真填写好《班务日志》,同时将考勤结果报辅导员,并在班级通报。

(三)团委、学生会干部应把对到课率、早晚自习出勤率、寝室卫生等的检查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日常工作,做到及时检查、及时汇报、及时公布、及时存档。

六、加强学风教育和诚信教育,开展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一)加强对学生立志成才的教育。结合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企业对大学生的要求,通过名人、专家的专题报告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通过主题班会、团会、大型讲座等方式,教育学生以认真求实的态度、勤奋刻苦的精神、科学严谨的作风自觉加强学风建设。

(二)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开办“商贸讲坛”,举办各类学术讲座,营造积极进取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三)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党建与学生工作坊”、主题班会、征文、演讲、倡议书、广播、网络等形式推进学风建设,在网上开辟专栏报道活动情况。

(四)开展经常性的师生交流活动,听取学生对教学各个环节的建议,解决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五)倡导“以诚实守信为荣”,加强学风教育和诚信教育。围绕“上课不缺勤、考试不作弊、作业不拼凑、论文不抄袭”等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教育,营造大学生诚实守信的氛围。

(六)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通过“如何迈好大学第一步”、“专业教授与学生面对面”、“学风建设从我做起”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思想,养成热爱专业、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

(七)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认真做好每学年的大学生素质发展测评和表彰工作,加大对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的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召开学年表彰大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的形式,树立典型,示范先进,以点带面,促进优良班风、学风的形成。

(八)为学生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及考研等提供方便和服务,同时为学生的学习型社团和课外兴趣小组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并给予经费上的支持。

(九)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本学院的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如英语角、机械创新设计小组、电子科技大赛、电子商务大赛、艺术设计展等,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

(十)深入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形成“今日工作不努力,明日努力找工作”的氛围,使其对未来发展既充满希望,又具有一定的压力,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

(2016年7月8日,湖北商贸〔2016〕77号文件发布)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   电话:027-87618366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