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年度报告

湖北商贸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12-12  点击:[]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精神和湖北省教育厅要求,依据湖北商贸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湖北商贸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部分。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学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为前提,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学校官网及其子网站、数字化校园平台等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校报、宣传册、宣传栏等平面媒体作用,畅通对外、对内信息公开渠道,努力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类目设置参照标准》,参照相关信息公开文件要求,学校不断规范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湖北商贸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依法办学、民主治校中的重要作用。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通过官网主页(http://www.hbc.edu.cn)重要新闻、综合新闻、通知公告、领导讲话、商贸讲坛、媒体关注等栏目主动公开信息536项,其中:重要新闻205项,占38.2%;综合新闻246项,占45.9%;通知公告21项,占3.9%;领导讲话7项,占1.3%;商贸讲坛8项,占1.4%;媒体关注49项,9.14%。

(二)通过《湖北商贸学院校报》等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编辑发布《湖北商贸学院校报》8期;通过“湖北商贸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各类信息5100余条。学校还通过文件、文本、QQ群、宣传栏、广播台和其它新闻媒体主动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公开信息。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严格、透明、公平、效益、服务”为指导方针,严格按省物价局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将财务信息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根据要求,我校每年通过“招生简章”、“入学通知”、“公示栏”、“公示墙”、“招生网页”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四)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通过阳光高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通过湖北省及外省市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布本年度的招生章程、招生手册(含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招生计划,完全实现了招生工作的透明化、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

2.通过招生网站和各类纸质刊物公开信息情况。通过湖北商贸学院招生网公开重要政策性信息,公布2016年分省招生计划和2015年我校分省、分科类录取最低分,提供成绩查询服务。2015-2016学年通过招生网总计公开信息53条。通过《湖北商贸学院2016年招生简章暨报考指南》和各省、各学院定制的宣传材料公开我校历年录取情况、近年各类别招生政策、各学院招生信息等。

3.录取信息公开情况。学校招生网设置考生录取信息查询系统,考生只要输入身份证号、考试号等信息即可查询录取情况。招生网及时公布各省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方便考生及时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4.咨询处理情况。2016年,学校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在线交流系统处理政策咨询2000余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接待咨询8000余人次,通过企业QQ回复咨询1.8万人次;积极参与湖北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组织的多次网上互动答疑活动,并通过微博互动、论坛答疑、参与QQ群讨论等方式与中学、考生和家长沟通,共接待1.3万余次电话咨询;选派部分师生分别到一些市、县、镇中学,进行现场宣传咨询;举办本专科校园开放日活动及现场咨询,共接待5000余位家长和考生来校参观、咨询。

(五)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坚持做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常规问题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公开内容细致化、公开时间及时化。通过上网、上会、上栏、上报等多种形式,让广大教职工和社会公众了解和监督人事工作。

在学校门户网站人事处主页将人事处机构设置、业务职能、办公地点、联系方式详细介绍;制定人事处服务指南并在网上公布,内容涉及到招聘、报到、工资福利、职称评审等。

教师、行政管理、实验教辅等岗位(包括岗位职责、应聘条件等)均在学校校园网上公布,进行校内外公开招聘,在网页统一公布招聘信息,统一组织笔试、面试,确保整个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在校园网公示职称申报人员名单,通过公示栏公示申请人材料,公示时间至少一周,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通过校内通知、公告等形式将员工考核、奖罚等信息及时传达和公开到位。

(六)教学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通过校园网将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处分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各种教学评估结果、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传达和公开到位。

在2016年普通专升本工作中,我校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招生宣传、考务管理、录取公示等环节为考生提供全面详尽的信息,做到标准明确、条件公开、程序规范、过程透明、手续完备。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在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法律法规和规章等前提下,我校对校内外公众的各种质疑、询问、信息公开申请均认真对待,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我校未收取任何费用。

对上级部门明确为“密级”的文件,我校按密级范围传达形式组织传达;对密级范围之外严格保密。在处理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信箱等途径受理的各种信访的工作中,我校认真核查的同时,高度重视保护师生个人隐私。对师生个人档案等重要资料,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档案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绝不向无关单位或个人泄露师生的重要个人信息。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建立了举报受理核查机制。由于工作到位,措施得力,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全学年无一例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体系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平台管理需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以更高标准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强化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力争财务信息、招生信息等重点内容的公开工作更加及时和准确,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联动机制,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

(三)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建设和力量配置。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常态化,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高效开展。

湖北商贸学院

2016年11月3日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   电话:027-87618366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